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盘点”2019年度昌平校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17

时光无声无息的带走了2019,校园建设者们却留下了岁月的印记。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让我们在憧憬2020的同时,盘点一下2019年度昌平校区建设,发现最美校园的新变化。


精益求精营造精致育人环境 

目前,昌平校区在建单体项目共6个,总建筑面积约128900㎡。其中,第二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实验楼、学生宿舍二期4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面进入设备安装及室内精装修阶段,计划2020年陆续竣工;校史博物馆、第三食堂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预计2021年竣工。

指挥部精心组织建设,提升项目品质,着力打造百年建筑,在建设项目中融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为师生营造严谨细致的育人环境。积极运用创新技术:面对第二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建筑造型新颖、平面多变及综合管线错综复杂等难点问题,通过一年的反复优化,运用BIM创新技术,构建完成4个续建项目三维设计模型,发现并解决各类图纸碰撞问题,优化施工图管线设计,极大减少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二次变更量,第二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BIM技术应用获得第五届“科创杯”最佳BIM施工应用奖三等奖。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面对深基坑处理、大面积坚硬胶结砾石、21m高支模、大截面井字梁、异形曲面清水混凝土、600*1800mm超大梁构件等各种施工技术难点,组织参建各方严密论证施工组织方案,合理确定施工工艺、加强调配施工机械、科学安排施工工序,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大学生活动中心打桩工期22天、减少第二教学楼砾石破碎量6000m3等,降低施工造价、节约施工工期。严控建设施工质量:严格实施对原材料、示范样板、施工工艺、隐蔽工程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监管。组织质量安全集中检查82次,建立“工程交叉评比”制度,组织交叉检查6次,开展质量整顿6次;针对重点环节严格实行工程师和监理旁站;严控材料封样并进行验收核查,退场原材料、构配件12起;针对重要材料组织集体考察、前置验收及工厂监造。通过严格施工组织管理,第二教学楼等4个项目全部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阶段性验收。组织安全文明施工:严守安全红线不松懈,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预案演练2次、联合安全检查40次、消防演练4次,查处安全重点问题47项,实现了施工安全“零事故”;积极响应首都环境治理要求,严管施工废物处置、排放,守护校园整洁,做好车辆清洗、渣土苫盖、路面清扫等工作,学生宿舍二期、第二实验楼项目被评为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第二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被评为北京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严控建设施工成本:受建筑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校史博物馆、第三食堂项目初版招标控制价大幅超出设计概算,通过严密分析施工造价构成、评估技术方案经济性,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功能品质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地基处理形式、空调系统等设计方案,降低建设成本,顺利完成了施工招标,确保按期开工。


与时俱进打造学术创新空间 

按照学校事业发展规划,2019年指挥部精心筹划完成研究生宿舍一期、文科楼、机电信息楼A座等3个单体项目的立项工作。认真开展建设需求调研:主动对接国资处、后勤保障部、研究生院以及6个学院进行需求调研,通过发放需求调研表、组织方案汇报会、与学院领导班子及学科带头人深入交流等形式,与使用部门开展了20余次论证,力争最大限度征集用户的建设需求。精心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集中业务骨干,协调各方技术支持,研究确定建设项目规模、功能分区、附属配套设施等前期方案,科学编制可研文本、多方审核投资估算,编成总体成熟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大力协调争取立项批复:积极协调教育部主管部门,缩短项目评审时间,3个项目全部获得中央预算内基建经费支持,并首次实现当年完成申请、立项。

为解决在单体建筑中提供不同学科科研功能需求的难题,打造“实用、开放、自由、共享”的特色学术环境,丰富昌平校区人文氛围,指挥部正组织设计前准备工作,广泛调研、汇集创意,借鉴创新交叉学科的优秀空间设计理念,预计2023年昌平校区将迎来第一批科研实验楼。


善始善终一期项目圆满收官

昌平校区一期项目于2017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经过两年质保期内运行使用,2019年10个单体项目陆续满足质保期满验收条件。为维护学校利益最大化,提高师生员工住用舒适度,节约昌平校区运营成本,校领导亲自推动质保期内维修工作,由指挥部牵头,联合后勤保障部、后勤集团、保卫处、北区办、教务处、国资处、图书馆、信息中心及各学院等管理及使用部门,历时1年,就质量保修问题进行了100余次全面检查,梳理发现涉及规划、设计、施工、人为损坏、后期调试等方面各类问题6325项,指挥部发扬钉钉子精神,督促4家总包、50余家分包施工单位,共完成整改维修任务6129项,整改完成率达到97%。通过昌平校区师生的共同努力,确保一期项目实现高品质运营。

2020年1月14日,昌平校区一期26栋建筑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成功。指挥部克服诸多困难,艰难沟通协调,取得一期项目的最后一个手续,为一期项目画上了圆满句号。



服务师生解决校区用水问题 

用水问题,是昌平校区启用两年以来,一直影响师生学习生活的最大民生问题,由于为校园供水的自备井出水量有限,校区经常出现高峰时段供水不足情况。指挥部认真响应师生期待,主动担当作为,一方面抓紧解决当前水源紧张问题,在严控地下水资源开采的情况下,通过反复协调,取得区有关部门同意,在校内新打水井1眼,该井已于2019年9月启用,有效解决了当前用水问题;另一方面谋划实施彻底解决办法,通过两年积极协调,争取到区政府投资2700余万元,为我校建设4000m3蓄水池,在指挥部积极配合推动下,蓄水池已建成并完成供电,春节后经过调试即可投用,昌平校区未来2万余名师生的用水问题将逐步解决。

回顾2019,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指挥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攻坚克难开展建设工作,求真务实努力服务师生,昌平校区建设持续稳步向前,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



展望2020,指挥部将带领全体员工,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聚焦提升师生获得感,增强服务师生本领,充分挖掘“环境育人”功能,改善校园工作、生活、学习条件,做好昌平校区二期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实的硬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