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校区蓄水池项目建成正式投用

发布日期:2020-12-16

12月11日,由昌平区政府为我校昌平校区投资建设的蓄水池项目建成正式投用。未来,昌平校区将从该项工程获得安全稳定的供水保障。

蓄水池厂区地上环境

蓄水池厂区地下配套泵房

昌平校区周边无市政供水管线,而北京市又严格控制新打井手续审批,如何在确保昌平校区按期投用的同时保障师生员工用水需求成为制约学校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

2013年至今,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按照“先临时后永久,分步推进安全用水”的总体思路,提前筹划、精确测算三期用水需求,确定供水保障目标,制定了“三步走”的供水保障计划,统筹推进解决水源问题,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突破政策限制、克服技术难题,最终彻底解决当前及未来师生用水难题。

第一步,一期项目启用前,经与昌平区政府、区水务局、昌平自来水公司、南口水厂、邓庄水厂等单位数次沟通、确认无法引入市政供水管线后,指挥部启动供水保障计划,安排专人专职协调国务院国资委机械机关服务局借用虎峪园林山庄1眼新打自备井、协调区政府征用校内应封填的2眼老自备井作为临时供水水源,并委托专业自来水公司对水源井进行运维管理,确保有水、稳定、安全,满足了昌平校区一期12000名师生的基本用水需求,保障了昌平校区一期项目如期投用。

第二步,2018年,一期项目启用后的第一个夏天,随着气温升高,洗澡等用水量增大,在用水高峰期位于校园高区的学生宿舍及青年教师公寓经常出现断水情况,给师生生活带来不便。经测算,征用的3口老井最大供水量只有150m³/h,距高峰期用水量相差50m³/h。为此,指挥部加大与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力度,突破政策限制,协调水务部门在校内新打水井1眼。2018年下半年,指挥部会同区水务局,克服了地质结构复杂导致的钻井漏浆、局部坍塌等技术难题,历时8个多月成井1眼。自此,昌平校区在停用1眼老自备井的情况下,高峰期供水能力也达到了220m³/h,基本能够满足一期师生员工的用水需求,供水系统开始了从临时措施向永久设施的根本性转换,实现了昌平校区供水能力的第一次跨越式提升。

第三步,随着二期项目的陆续建设,指挥部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为学校争取到了昌平区政府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的蓄水池项目和区水务部门新打自备井4眼。蓄水池项目于2019年启动建设,2020年12月建成投用,共铺设输水管线2652m、配水管线1785m,建设2座2000m³清水池,配套建设水泵房、控制室等设备用房527㎡,绿化美化厂区约6000㎡。建设过程中,指挥部定期与参建单位会商,解决各类施工组织协调和技术问题,先后协调完成了项目选址、施工水电接引、影响施工的近千棵树木移植、管线穿越校区东门的交通导行等施工保障,研究解决了供水配套设施位置与35KV高压线冲突、供水管线与运动场三期挡土墙的设计碰撞、校内管线连通等诸多施工难点。此外,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如期竣工。蓄水池投用后,昌平校区高峰期供水量已增至477m³/h,并预留拓展能力,彻底解决高峰时段供水不足的问题;4000m³储水量可供当前师生员工使用3天,显著提升校园供水安全水平。同时,区水务部门新打自备井目前已完成2眼,将陆续并入蓄水池输水管网,全部建成后,日供水量可增加约9000m³,能够为昌平校区未来发展提供安全、足量、稳定的供水保障。自此,昌平校区供水能力得到第二次跨越式提升,供水体系完成了质的转变,彻底解决了制约学校建设发展的瓶颈,显著提升师生获得感。

蓄水池项目施工及管线铺设场景

蓄水池启用前,指挥部联合后勤保障部、后勤集团,利用凌晨无用水时段连续奋战5晚,彻底冲洗管线、检修调试设备,确保蓄水池启用后,校区供水安全稳定。

新建自备井投用调试场景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把我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