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校区第一教学楼和体育馆项目顺利通过北京市绿色建筑运行标识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2021-03-19

3月18日,昌平校区召开第一教学楼和体育馆项目北京市绿色建筑运行标识专家评审会。北京市住建委科技促进中心、昌平区住建委、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评审会。会议由委托评审单位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持。

评审会现场

首先,新校区建设办公室范凡主任介绍了昌平校区建设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咨询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汇报了第一教学楼和体育馆项目三星级和二星级的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申报自评情况。随后,昌平校区各有关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物业公司会同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第一教学楼各类教室、体育馆各场馆、智慧教学平台、中水机房、能源监控中心以及楼宇自控平台等现场,下午专家组成员对申报材料进行了集中评阅和提问答疑,最终专家组对两个项目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申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致同意两个项目通过评审。

现场考察制冷机房

绿色建筑评价分为设计评价标识和运行评价标识。设计评价标识是指项目的施工图设计达到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设计阶段相应星级(得分)的要求。运行评价标识是指项目根据取得设计评价标识的施工图进行建造,在交付使用、实际运行满一年的过程中,其资源能源能耗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达到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运行阶段相应星级(得分)的要求。运行标识不仅需要施工过程中将设计图纸高质量完成,也需要项目启用后有较高的运行管理水平,因此运行标识相对设计标识非常难以取得。目前,北京市取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运行标识的项目仅有24个。此次我校申报第一教学楼为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也是国家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最高级别,体育馆的二星级运行标识为第二级别。

昌平校区在规划、设计、施工及使用过程中,都将绿色校园理念贯穿始终,因地制宜采用绿色建筑技术,综合考虑增量成本,突出亮点示范作用。根据学校第十次、十一次党代会制定的昌平校区建设目标,组织编制“绿色校园规划”和“能源规划”,包括可持续发展场地规划、智慧校园专项规划、水资源专项规划、绿色建筑单体设计、园区运营管理及推广教育等内容,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逐项予以落实。昌平校区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为2018年绿色校园示范工程,并于2019年取得了第一教学楼《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和体育馆、实验楼、图书馆项目的《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校区启用后,通过完善校区管理模式,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提升管理水平,加强监督检查,利用数字化能源监控平台全面可持续控制能源的消耗支出,最大限度降低能耗,使节能环保得到最大化体现,由绿色设计理念逐步转为节能运行管理。经过对近几年校区能耗的统计分析,昌平校区在北京市高校节能运行中排名前列,采用的地源热泵、太阳热水系统等绿色节能技术每年可节约校区能耗支出约690万元。

准备专家会现场答辩材料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准备申报绿色运行标识以来,与评审机构往来资料回复共7轮,期间会同后勤保障部、后勤集团及两家物业管理公司,完成评审建筑周边设施整改、设备增加,完善各类机房上墙制度、设备运行记录等多项措施;协调设计单位和三家总包及十余家分包公司提供各项材料进场检测报告、计算书以及各专业图纸等电子资料一万余份,容量超过30G;专家评审现场准备档案资料共70余册,建设、设计、施工和物业纸质材料100余份。

此次我校申报绿建运行标识旨在落实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昌平校区节能减排措施,促进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我校在二期建设过程中将继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要求,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建设美丽北化、幸福北化。

近期,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还将完成昌平校区第一实验楼和图书馆项目的绿色建筑二星级运行标识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