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基本建设领导小组审议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有关基建、招标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01

3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基本建设领导小组会,审议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有关基建、招标事项整改情况,会议由校长谭天伟主持,副校长雷涯邻、校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副校长任钟旗参加。纪委办公室、审计处、财务处、国资处、基建处、新校区建设办公室、采购与招标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针对教育部本次巡视反馈意见“对学校基建及招标高风险领域从严管理问题专题研究不深,缺少行之有效的硬招实招;北校区住房建设迟缓”等具体问题,整改责任部门负责人分别向学校基本建设领导小组详细汇报了巡视整改工作目标、整改措施及取得效果等情况。

整改责任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聚焦整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从严从细从快推动整改工作,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抓好督促落实,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注重长久“立”的谋划。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履行“两个责任”。基建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强化关键环节管控,结合工作实际,全过程梳理基本建设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并明确责任主体及制度依据;系统构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自我监督组织体系,建立自我监督检查责任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认真制定并落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自我监督工作表;完善岗位工作职权清单、部门流程清单、廉政风险清单、防控措施清单、信息公开清单等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五个清单”。采招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修订学校《采购管理办法》,优化关键环节决策程序,细化相关部门职责权力范围;同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向领导机构汇报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纪委将基建处、新校区建设办纳入2021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部门,加强监督再监督,形成监督贯通。二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整改促治理能力提升。研究多举措、分期分批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坚持挖掘存量、实现增量,统筹用好现有住房资源、公寓住房规划建设指标,依托北京市政府保障性住房政策,力争盘活北校区土地资源,学校主要领导多次协调市政府领导,争取政策支持及保障房源,积极推动解决昌平校区职住平衡及教职工住房紧张问题,切实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

谭天伟指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把坚决认真严格落实好巡视整改作为学校重大政治任务,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更加严格细致的梳理基建、招标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点,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通过多部门共同会商,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从严管理,多渠道积极推进教师住宅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各部门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基建管理和招标采购工作,切实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