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深露重天渐寒 紫竹庭前展新颜

——为师生办实事,新校区建设办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10-14


为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高质量建设美丽校园、幸福校园,营造美丽和谐育人环境,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利用暑假期间对昌平校区紫竹餐厅南广场实施景观改造提升。

(改造后的紫竹餐厅南广场)

紫竹餐厅作为昌平校区现有的唯一餐厅,南广场是师生每日必经之地,承载着交通导流、社团活动、宣传展示等多项功能,每日均承接来自公共教学区、宿舍区的大部分人流,人员密集且瞬时人流量大、各类聚集性活动多。改造前的广场,交通动线不够清晰流畅,给师生日常通行带来一些不便;整体景观品质与校园重要景观区域的定位也存在一定差距,亟待提升改造。


(改造前的紫竹餐厅南广场)

(改造前的紫竹餐厅南广场)

作为“美丽校园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提升改造前,新校区建设办深入师生一线开展需求调研,组织建筑设计院、施工单位参与方案制定,并会同北区办、后勤保障部多次研讨方案、现场踏勘,最终确定方案。本次提升改造聚焦“以人为本”功能需求和“美润心灵”审美需求,扩大广场开放活动空间,优化区域功能;规划、增设、拓宽人行通道和外墙保养通道,提升广场通行流量;重新规划绿化景观布局,增种观赏绿植,丰富景观层次,提升景观品质。

(改造后的紫竹餐厅南广场)

广场提升改造在整体布局上,打破常规的对称式景观格局。按照人流动线,广场西侧将原有绿化带、汀步硬化铺装、扩建为宽阔小广场,采用嵌入式花坛种植银杏,便于师生自各方向便捷通行的同时,打造可供社交和小型活动的空间集散区。

(改造后的紫竹餐厅南广场)

按照人流动线,对广场东侧入口及条块式绿化带进行重新布局设计,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整合至广场东侧,用灌木绿化带进行分区,绿化带间开辟人行通道,师生通行不再需要绕行绿化带,有效提升广场通行流量。

(改造后的紫竹餐厅南广场)

本次改造还重点关注广场绿化景观品质,丰富景观层次与文化意蕴。增种的景观植物别具匠心地选用了代表坚忍沉着的银杏、谦虚谨慎的早园竹、品质高洁的玉兰、木中君子黄杨、花开似锦的海棠以及月季、玉簪、丹麦草等观赏植物,替换观赏性欠佳、成活率较低的绿植品种,搭配乔、灌、草等丰富植被复层种植,融合打造“四季长青、三季有花、二季有果、一季观叶”的季相分明、风雅别致的校园庭院空间。

(改造后的紫竹餐厅南广场)


秋色渐浓,气象更新,

提升改造后的广场宽阔精致,

规整笔直的银杏大道直通餐厅,

金叶漫漫,灼灼其华,

与以学院红为主色调的紫竹餐厅、

墨绿色黄杨灌木丛、绿草从等映衬成画,

似秋日里一幅绚烂的水彩,

希望这里,

能为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增添光彩,

能为奔忙奋斗的往来师生舒缓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