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校园再添景观打卡地|学校举行昌平校区中心广场启用仪式

发布日期:2023-09-25


719日下午,学校隆重举行昌平校区中心广场启用仪式。校长谭天伟出席并致辞,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曲雁出席仪式,副校长许海军主持仪式。

许海军首先介绍中心广场建设基本情况。建设中心广场,为师生打造全新的学习交流和文化活动场地,是学校全面落实 “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措施。中心广场原为一段无法通行的泄洪渠,在设计及建设中,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充分调研师生学习、社交、文化活动、休闲娱乐需求,以“因地制宜、传承创新、开放融合”为建设出发点,在5100㎡空间中打造“动”“静”两大广场区域。“动区”集合阳光草坪、观演合影台地等场地设施,打造灵动多元的文化活动场地和自然愉悦的非正式学习交流空间。“静区”打造“园中园”式园林景观,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画卷。赓续校园文脉的紫藤长廊、阳光长廊串联动静两区,自然与人文景观交融互动。中心广场正式启用后,将成为集思想教育、文化活动与休闲娱乐等功能多元一体的校园文化新中心,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更加有力的硬件支撑。

学生代表文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雷颖在发言中分享了在日新月异的美丽校园中学习、生活的幸福感受,感谢学校为学生精心打造承载梦想的舞台,表示北化学子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谭天伟在致辞中表示,建设昌平校区中心广场,是学校深入落实“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学校打造更加卓越的“育人北化”“创新北化”“开放北化”“幸福北化”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实施“美在北化”行动计划的可喜成果。中心广场位于校园核心位置,学校高度关注中心广场建设,特别邀请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领衔设计典雅庄重的“欧洲小镇”式第二教学楼和活力迸发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多次打磨广场建设方案,对功能定位、空间布局、景观方案、文化传承等提出优化意见,努力将中心广场建设成为链接古典与现代,承载创意与活力,汇聚自然、人文与艺术的校园文化新地标。

他指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创造更加宜学、宜教、宜居的校园环境,是学校不变的初心和始终的追求。中心广场的建成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质提供了新的阵地,为同学们学习交流、展示才艺提供了新的舞台,希望同学们在中心广场这个平台上,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学习活动和休闲活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绽放青春;希望广大师生发挥北化人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博学创新的精神,从更高的高度谋划和推动“美在北化”行动计划,建设更加卓越的“美丽北化、魅力北化”,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北化力量。

致辞最后,伴随着昂扬的校歌,谭天伟宣布: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中心广场现在启用!

全体人员在中心广场合影留念,定格最值得记忆的美好时刻。


启用仪式后,校领导及学院、部处相关负责人共同参观中心广场。中心广场上还举行了“天工寄语——北化师生寄语最美校园”活动,师生们踊跃参与,在长卷上签下名字,寄托对最美校园的真挚感情、对更美好校园生活的热切期盼以及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祝福。

中心广场全景

学工办、研工部、建设办、北区办、国资处、后保部、数理学院、经管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建设办和北区办共同组织。